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寫給王千源的信

你好。

網上已經沒有你的消息了。很好。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說明你能安心地學習,生活不受打擾了。

過去的一年,你經歷了那麽大的衝擊,對歷史和政治,應該有更多的體會和感悟。從你寫的東西來看,你是一個很願意思考的人。

過去一年,相信你思考得更多。

我相信,到現在,你也不會後悔自己當時的做法。你忠於自己。

你沒有參與其他活動,這非常好。沒有必要。你已經是知名人士了,任何組織找你,都是因爲看中了你身上所有的政治資源。而在你這個年齡,是不會懂得判斷現實政治的利害的。只會淪爲棋子,這對你來說,會是悲劇。這個時候,对你来说, 沒有什麽比更加認真地讀書和思考,能爲自己和國家帶來更大的貢獻了。

去年這個時候,我不認爲你是一個“漢奸”,但我的確認爲你是可以“被犧牲”的,這種被犧牲,不一定是肉體的;可以是名譽上的,和生活其他方面的。爲了這个觀點,這個博客當時被很多痛駡,也很多人開始,對這裏抱有敵意。

但我想,這種“被犧牲”,對你來說,尽管是不公道的,但是必須的。在那個時候,中國群體對你的制裁,可以挽救頻於崩潰的道德形象。如果不制裁你,更多的黃千源、白千源冒出來,中國將輸得一蹋糊塗。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

到了今天,我的看法還是沒有改變。你是一個無辜的犧牲者,但這對你來說,也未必不是好事。人經歷一些不公,能更加幫助成長。既然你的理想是成爲一個政治家,這種成長對你來說,可以是好事。遭受委屈,是一個政治家,尤其是中國的政治家成長的必要條件。

但總體來說,我覺得你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我希望你能好好學習,終有一天,能回到中國的政治舞臺,展現你的勇氣和所長。

祝學業進步。

16 条评论:

kenkachemhazard 说...

文中有個很核心的思想,我真的很不舒服:

「如果不制裁你,更多的黃千源、白千源冒出來,中國將輸得一蹋糊塗。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

簡單地說就是國家利益先於個人利益。

更露骨地說,就是:「為了我,你去死吧。」

那我只能說,這次犧牲的是王千源,下一個到量子要做祭牲的時間,希望量子不會有絲毫抱怨,也不要期待有人為量子抱不平。

. 说...

量子是谁? 为什么要他做牺牲?为什么会抱怨?为什么要抱不平?

kenkachemhazard 说...

突然想起來了,這番言論,就跟余秋雨的啥咪「含淚告地震災民」同出一轍。

kenkachemhazard 说...

忘了補充,「量子」是個人名代號,把它改為陳大文,鄧小平,不繡鋼老鼠,劉曉波,也沒有差別,但那個人必須是漢族人。

. 说...

实际上,这三句话之间没有任何逻辑关系.是牵强附会.

「如果不制裁你,更多的黃千源、白千源冒出來,中國將輸得一蹋糊塗。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

簡單地說就是國家利益先於個人利益。

更露骨地說,就是:「為了我,你去死吧。」
---------------

. 说...

量子不是一個人,更不需要是一個漢族人。它只是在某個時空下,一段文字,一種思想的載體而已。思想是可以變化來變化去的,但和人沒什麽關係。這點你搞錯了。

kenkachemhazard 说...

多說一點。

「中國將輸得一蹋糊塗」,是誰的中國?或者問得深入一點,誰會因此得益?

再不明白的話,可以細想,為什麼楊朱會說「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

所謂「懷璧其罪」,犧牲了量子(人名代號),為中國所帶來的利益可能是你與我想穿頭也想不到的。所以量子(人名代號)可以隨時為中國犧牲掉,只不過現在用不著罷了。

kenkachemhazard 说...

我跳得很快你跟不上沒關係,倒不如你多說一點,為什麼「跑出了黃千源白千源,中國將會輸得一蹋糊塗」,這個我很有興趣知道背後的邏輯根據。你答這個的話,我就給你解釋一下我那三句的邏輯。

再強調,「量子」可以換成「不繡鋼老鼠」,ok?最新潮的,應該是「劉曉波」。

. 说...

kenka,

我不回应你的观点了。你的讨论已经偏离了主题。任何牵涉到文章作者的讨论,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如果你要继续讨论,麻烦你的讨论集中到文章中讨论的内容上。

. 说...

“跑出了黃千源白千源,中國將會輸得一蹋糊塗”

--我的背後沒有邏輯,是亂寫的。

但我當然不可能爲自己文章每句話去辯解,這對我來說,沒有價值。寫了就寫了。

kenkachemhazard 说...

你不回應沒關係,既然如此,我就重覆:

「請你多說一點,為什麼『跑出了黃千源白千源,中國將會輸得一蹋糊塗』,這個我很有興趣知道背後的邏輯根據。」

我相信王同學也會想搞清楚,為什麼lz會這樣說。

. 说...

Kenka,

既然你這麽有想法,我給你一個機會。

你可以寫一篇文章貼在這裏,作爲反駁。但前提是,第一,不能少於八百字;第二,你不能說量子,或其他發言者的代號如何如何,你不能發表你對別的發言者的看法。

你的看法只能限於:

第一, 集中于對王千源事件的看法。
第二, 集中于別人對王千源事件看法的看法,但不能延伸到對別人人身的看法。

如果你的留言不能滿足上述條件,我就會剝奪你在這篇貼子發言的權力,看到你的留言都會刪掉。

. 说...

當然,我是說只在這篇貼子上。

kenkachemhazard 说...

自己說自己說的話沒有邏輯,辯解是無意義的,然後要人家打八百字,好箇「以逸待勞」呢。

好一匹狂草泥馬。

不要問我上一句意思,這句是沒有邏輯可言的。

以下是我的獨自研究,消磨時間用,之後我會貼回自己的博客,以作備份。原文作者最後大抵只會批一句「閱」,然後以後繼續如此作文。

看完文章後,尤其是以下句子:「如果不制裁你,更多的黃千源、白千源冒出來,中國將輸得一蹋糊塗。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我說我「十分不舒服」已經是十分客氣的說法了。以身體反應而言,是「嘔心」。是真的,這種反應就跟余秋雨的博客文章「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一模一樣。

該文章的重點,是「一些对中国人历来不怀好意的人,正天天等着我们做错一点什么呢。」。其實論點毫不新鮮,甚至可以用out來形容,那就是「外國威脅論」。沈旭輝博士有一篇很好的回應文章,叫「外國勢力論的十個悖論」,可以去讀它一讀。

那為什麼我讀這篇文章,甚至只是那三句就有感而發,胃部為之一震呢?

很簡單,因為我認為這三句的邏輯,離不開「外國威脅論」。

王千源同學「宣揚」(?)藏獨,有甚麼機制會冒出更多的黃千源,白千源呢?如果這種論調是普通的,不奇怪的,人畜無害的話,就跟「今晚去那兒吃晚飯」一樣,誰也不會因此「冒出來」。

那只因為,說那種話會危害他人,有如H1N1病毒,一旦散播就無法收拾。那才會導致文中的邏輯,「中國將會輸得一蹋糊塗」。

那好了,要問兩個問題:

危害了「誰」?
有甚麼「物事」危害了?

一般而言,「誰」可以推斷出,是「中國」。但這個中國,是誰的呢?而「中國」,可以再細分為「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各族人民」...。

對於中國政府,每年大批援助到西藏省,又起鐵路又各種優惠政策,但其他各漢人省份卻要上繳中央稅款,西部省份更要把天然氣東輸,為什麼要如此傾斜?為什麼西藏省人民要那麼受惠?

如果是富有的話,我還能理解西藏獨立後有所損失,那為什麼還要對漢人省份那麼不公平?

如果是人窮的話,獨立後也不會因此富有了,怕甚麼?

好了,中國共產黨自稱代表中國人民最大利益,道理同上,為什麼要獨厚藏人而輕漢人?

至於中國人民的話,同上,我只消提一下漢族人民如此不公,就已經夠了。

既然把西藏獨立了,就可以止蝕,那為什麼藏獨令中國輸得一蹋糊塗?那就只能假設,藏人會敵視中國,甚至引入其他國家軍隊集結,侵攻。

又好了,我要再次去問,有兩彈一星了,藏人策動外國軍隊算那根蔥?連航空母艦都要建造了,中國現在強大了,誰怕誰?

好了好了,假設,真的藏獨了,會引來美國軍隊印度軍隊駐防甚至侵攻了,又如何?我再說一遍,中國有兩彈一星,又有大量輕工業工廠,為美國人製造價廉物美的貨,那為什麼中國會輸得一蹋糊塗,美國人拿石頭打自己的腳很爽嗎?不怕中國拋售美國債券嗎?

就算把美國一詞換成印度,一樣。那怕甚麼?

好了,夠字數了還未入正題,有心機的話再寫下去。

. 说...

kenka,

阅。

你的留言符合我的最低要求,所以不删除你。但你要知道,这个限制,在这篇留言上,仍然是对你生效的。如果你的留言少过八百字,或/和对作者有任何评论,仍然会删你。

这样针对你,主要是因为你的第一个留言,不太客气,不讲礼貌。

你对我说你的感受干什么,这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也不在乎。

至于你说的内容,我不评论。里面很多东西我不懂,无法评论。老实说,很多东西我也不感兴趣。

所以就留在这里好了。这封信是给王同学的,也许她可以见到。我相信她也会经常上网找自己的消息,这样她也许就会来到这里。

这些意见就都让她看到吧。她到时候可以有自己的判断和评价。

. 说...

好像不很公道,我可以随便说,而你却受到限制。不过,这里是我地头,一点特权总是有的。你可以去自己那边充分发表。

补充几点,

第一,余秋雨的恶心之处在于他永远认为自己是对的。我和他不同,我从不认为自己是对的。另外,他是一个文化商人,他的任何言论都是出于商业目的,这我当然不一样。

第二,藏独的问题,我从来没有涉及。我在原来的博客和现在的博客都认为王同学做的是一件正确的事。在原来的博客上,我还花了很长时间,把王同学写的信,翻译成中文,希望能帮助传播到中文世界,减少同胞对她的误解。

第三,我的观点是,王同学受一些委屈,在那个时空环境下,对国家和个人来说,是一件好事。

第四,在面临心怀敌意和恶意的外界下,绝对不允许自己人内部做乱,想投敌营,这是战争的基本原则。王同学不是这样的人,但她当时的牺牲,可以阻止其他更多心怀异心的人跑出来,诋毁中国。这就是我的观点。

第五,这是我个人的观点。而我的观点总是改变的。这篇文章只是说,我的观点,过了一年还没有改变。也许将来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