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說人才

(1)
和朋友聊天,說起在我們圈子中他最佩服的兩個人,真是非常優秀的人才。經歷過十年職場的曆練,見了很多世面,大家都知道什麽樣的人是出色的,回想起來,還是這兩人的素質最高。

我也同意,他們的發展和我們根本不是同一檔次上的,我和朋友,多年來都是停留在打雜、幕後的階段。而人家很早就獨當一面了。

我說,獨當一面的閱曆很重要,不管是大是小,大到一個幾十億的M & A,小到接待內地VIP行程的租車安排,只要能獨當一面,就是難能可貴的,就是走向領導之路的一步。

領導水平,是最爲考驗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的;而大多數人恐怕根本就沒有這個概念。

朋友說,很多年前在IT界混的時候,那時科網狂潮吃大茶飯,也能獨當一面啊。

我說,那算什麽,你那個是對事,不是對人;沒有掌握到人,就談不上領導,就說不上什麽獨當一面,就沒有持續發展的能力。當然,也的確如此。

我還說,事業的發展,只有結合人的因素,才有更大的可持續發展空間。也有些認識的人,投身投行,賺了快錢,但burn out的很快,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說,遠遠比不上認識的這兩位。

他們的綜合素質好在那裏?我說,一般來說,能力分爲兩種,宏觀的和微觀的。宏觀的,是指對“大局”的把握,對抽象思維概念的領悟能力,這點很少人具備。但我和朋友都有。

不過,我們缺乏微觀的能力,包括對人心理的理解和捉摸,現場反應,EQ等等,所以我們做不了領導,或者說,一直沒有這樣的機會。

而這兩位,不單有宏觀的能力,也有微觀的能力,所以才這麽出色。

事後我想,其實這種能力,可以總結爲一句話,就是,該說話的時候能說話,不該說話的時候能不說話。這一直以來是我對他們印象最爲深刻的地方,也是他們優秀素質的綜合體現。

(2)
我們又說起人才種種。

前面這兩位,綜合素質非常優秀了,但只適合在大機構生存和發展。因爲已經無法放下身段,去做一些手板眼見的功夫。他們是很優秀的執行類人才。

有一些人才,適合創業,按朋友的話來說, 是“草莽英雄”類的,又是一種。

有一些人才,象我跟過的幾個老闆,能一下就滔滔不絕講很久,是演說家,能把所有人都鼓動起來,讓人死心踏地的跟隨,那又是另一種人才。

有的是專才,對數量性的東西有很高天賦,也是一種。

我說,人才有很多種,很多類的。但是,我們要留意的,是幾個問題。

第一,要知道,人才是很稀少的。世界上大多數是平庸之輩,人才的比例可能不到十分之一。我們自己有望成爲人才嗎?

第二,如果看到一個人才,我們就能把他認出來嗎?

第三,人才是不是只有這幾類?

第四,那我們是想成爲其中的一類,還是想走出自己的模式?

我想,我和朋友比有些人優勝的地方,就是知道世界上的確存在著人才,而人的才幹是分平凡和優秀的,which makes a lot of difference.

(3)
我又說起,不管什麽樣的人才,都會面臨一場人生的終極考驗和危機。如蘇東坡說的“無痛無病到公卿”是很少的。

這些終極考驗和危機,可以是家庭的,財務的,政治的,生理上的,能挺過這場考驗,需要智慧。這才能決定這些人才中,那些是最終成功的。

得到朋友的同意,把這些對話記錄下來,隱去其中所有具體對人、事的討論。

3 条评论:

老麥 说...

能讓你量子你這個人才也覺得是人才的,一定不簡單。

. 说...

我算什么人才. 会在网上吹水而已.

人家才有大将之风,有大气.

说起来,你也没有大将之风.无法在大公司大机构做大事.

不过你可能是草莽英雄类的人,能创出一番事业.

老麥 说...

Yeah, everyone has his nitch!

蓋棺才下定論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