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內地人說香港、深圳

香港人應該喜歡看這些言論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9cbad0100dnk4.html?tj=1

留言部分比正文精彩。
-----------------------------------------------------------------------------------

其實說白了,深圳到了今天仍是一個連貨幣都不能自由兌換、沒有法治、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資訊和網絡都要被審查、經濟自由世界排名119、貪官滿街、空氣極度污染、河道像溝渠、食物和藥品安全沒保障、大學水平中學化、路越建越寬車越來越塞、有病沒錢交押金只可死在門外、道德淪喪的特大內地三流土城市來吧!最好笑的是深圳政府還來天天吹、日日吹是國際都會, 真是笑死人!!

另外, 眾所周知,深圳人平均收入只有香港人五份之一,而稅率卻高香港三倍, 但可憐的深圳富人仍要排隊做簽証,之後排隊過關來香港購物, 原因是香港很多東西比深圳還便宜!!加上深圳冒牌貨、假貨滿街,服務態度惡劣,治安又比香港差十倍,街上到處都是令人噁心的痰跡、垃圾和牛皮癬!而且文明程度低下,傳統美德衰竭,人人有奶便是娘西瓜靠大边,極度的自私自利!那深圳人的生活素質和精神面貌和香港比,差了多少不就是一清二楚了嗎?

香港作為世界聞名的國際旅遊城市,如說天然旅遊資源,內地有那一個大城市可以像香港那樣可以潛水看活珊瑚的?在香港可以到海下灣於清澈的海水欣賞中國境內80%的珊瑚品種(請問內地那個大城市還可以潛水看珊瑚的?), 又或到米埔鳥類保護區觀鳥, 那裡可以看到全國65%品種的雀鳥!甚至可以到亞洲最美麗及己獲獎無數的濕地公園,參觀海水和河水交界的獨有紅樹林海岸景色,及其特有的生態環境。這是內地那些超級環境污染城市如上海、北京、重慶、廣州或深圳無法可以想像的旅遊活動來,那些內地城市只餘下灰黃色的天空和溝渠般的河道!

就簡單如香港特首在國際場合,諸如亞太經貿組織、博鰲論譠又或亞洲經濟論壇上,均和國家主席或總理平起平坐,甚至G20這些國際頂級會議香港財經官員都被應邀出席,不要說深圳市長甚至廣東省的省長都連「靠邊站」的資格也沒有,當中差距有多大,舉世皆知。還有,如要把香港政府和商界與深圳在廉潔度和誠信度相比的話,兩者在廉潔度和誠信度的高低分野,真只可用宵壤之別來形容,只要看看早前的市長于幼軍和現在的市長許宗衡都被先後被中紀委雙規,深圳這些三流土城市和香港都不知有甚麼好比的?真是!!

14 条评论:

C.M. 说...

不喜歡。

這個留言比的都是當前甚至是只比眼睛看到的軟硬件。若比各類growth potentials,深圳絕對比香港多和大。

看看標點符號、用詞、比較的焦點,留言的,九成是香港人。

SeaSONs 说...

這篇回應看著就令人不舒服,典型大香港人心態。

當然,香港的法制以及社會規劃比深圳好,可是香港的發展還有很多是特殊因素,例如政治原因,地理位置,低稅率...

沒有人想過,如果沙士後中央政府不開放自由行,香港會怎樣?

不進則退,在不少香港人眼中,國內甚麼都比不上香港,沒有民主甚麼都不用談,國內很腐敗....即使是對內,也總認為香港政府是無能的...這樣的眼界,難怪被某些人叫「藍血人」。

國內也有一大班人認為香港人不用交稅,問政府幫忙好像應份,有事時又撇開關係。

深圳及廣州有些地方比發展得快,珠港澳大橋,一開始其實香港人不想起,總是怕地位被國內搶了,等別人準備好了,又開始想插一腳。

京廣深港高鐵,香港議員吵為甚麼要將香港的名字放在最後,應該放在最前,叫港深廣京.... 應該談的重點沒有談,問題就擱在這些沒意義的點上。有人提出,根本條鐵路是由北京開出,叫京廣深港有甚麼問題呢?堅持著叫港深廣京的人,至今仍放不下大香港心態?

有許多事,國內許多城巿看得是目的地,這幾年越走越遠,可是香港看得卻是過程,許多事僵在小節上。

說實在,人家深圳及廣州、又或珠海佛山,大家爭地位爭港口,爭甚麼都好...我欣賞這份魄力。以前,我是無法想像深圳火車往廣州,一小時之內可以到。人家不斷地在進步,而香港許多人仍活在何不食肉肉靡,活在自己的藍血世界之中。

SeaSONs 说...

說起G20,胡錦濤為了香港與澳門的「避稅天堂」問題,與法總統薩科齊激辯了近半小時,最終要奧巴馬將薩科齊拉在一旁談話,得以免除香港及澳門加進名單之中。

如果香港加進黑名單中,香港人還能傲得出嗎?

不是說香港不好,有時候真的受不了那種貶中國的氣焰。早前還見到一個網址,有一批香港人聯名要求回歸英國,簽名的人還不少呢。

. 说...

各种观点要平衡,才是好的知识/知道份子。

你说的种种,我比你知之更详,但我想有时候要平衡一下。

我不喜欢有什么固定的立场。应该是反过来反过去,否定之否定的否定。螺旋式上升,才有进步。

SeaSONs 说...

要挑也挑一篇有理據,讓人看得順眼的文章,你選的這篇文章,我都沒法看完 ^^

. 说...

那你应该看完. 里面很多观点,我觉得很精辟.

匿名 说...

苏叶
我虽然不是生在深圳,但在深圳长大,基于这个理由,我想我可以说几句公道话。
楼主的比喻,我想不单单是指深圳,而是在影射整个中国政府的机构庞杂,职务繁复却效率不高。但见诸君言论,却将矛头对准了深圳的城市建设,让我不免有些不平。
深圳确实有深圳的不足之处,要说人情淡漠,有奶便是娘,这一点我无法否认。和我的故乡——一座漠北小城相比,深圳社会确实缺少了一些质朴乡情,但这也是它的发展经历所决定的。深圳是一座非常年轻的城市,香港有历史,深圳没有,香港有故事,深圳也没有。它成长的过于迅速,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全国各地人才涌入,这让深圳的居民构成区别于全国大多数城市,也就是所说的移民城市。因为生活节奏快,人员流动量大,经济在社会所占的主导地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完全不同的社会氛围。但要说深圳人的素质如何如何,我要说的是,至少和我所居住过的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还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要说环境方面,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面前就是深圳河,那时候确实有一段时间,美丽的深圳河变成了臭水沟,令人不得不掩鼻而过。但是很快,政府便有了举动,几年时间耗资巨大,彻底改变了深圳河的面貌,并且筑起绿化带,为深圳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真正在深圳居住过的人都知道,深圳是全国最先开始重视城市景观建设的城市之一,也是城中村改造工程的良好示范。
说起经济方面,因为我的职业就是房地产策划师,所以就拿这一点来说,香港与深圳根本无法拿来对比。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在那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电视电影里的豪宅大厦,都是富甲一方的少数人才能拥有的,普通人家的居住面积,仅是内地居民的三分之一,这也就造成了深圳罗湖区房地产销售的一个旺季——大批香港市民涌入深圳购置房产。物价方面,由于关税的问题,一些奢侈品在香港确实价格较低,但论及日常消费,试问在香港70 元一份的烧鹅饭,在深圳10元就可以吃到,这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因此,请不了解实际情况的人,不要将政府的一些弊端,毫无根据的在某个城市头上无限扩大化。中国还在发展,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并不代表发达国家的民众就有多么无怨无悔,不代表深圳就是地狱,而香港就是天堂。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请不要再怀抱着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这样的旧思想,妄自菲薄,一派胡言。
请记住,香港回归以来的平稳发展,也是在祖国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的。

反駁:
那个苏叶就是个没脑子动物.自以为看问题很全面,其实是被洗了脑的.请问你:香港回归后得平稳发展,是祖国中央政府支持下获得的.那么回归前的自由与民主是谁支持的?难道不是他的制度好吗?中央政府支持了31个省市自治区,支持的无微不至,支持了60年,怎么支持不到一处向香港的样子?中国向这样的奴才太多.社会如何能进步?

新浪網友:
真是一群2B,体制说改有那么容易改的么.也不看看现在实际的国内情况,都以为只要是民主就好了?印度人家也是民主国家,无数的非洲国家也是民主的,现在是个什么鸟样.明天中国变民主,后天说不定就打内战,美日还不得在旁边乐的屁颠屁颠的.凡事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浪网现在的喷子是越来越多了

黑夜鬼郎:
keroppi,香港来的吧?还真以为香港就是天堂了?你也不想想中央每年向香港支援多少,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索罗斯来袭,要是没有中央投入资金支持,当时的香港恐怕就变成了而今的底特律了吧?我不否认香港的文明,但那是多少年的积累和沉淀才形成的,深圳内?三十年前还不过是个小渔村而已,你认为香港厉害,怎么不跟纽约、巴黎去比呢?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腐败、比如环境污染等等,但我们要看到的是,我们的政府有着改进的决心和信心,以前是又快又好发展,而今是又好又快发展,许宗衡被抓了,证明政府对于腐败是毫不手软的,而且政务也日趋于公开了,愿意接受人民的监督。香港难道没有过腐败事件?要是没有的话,何必设什么廉政公署?每个市民都需对自己的城市有归属感和自豪感,但如果习惯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那就不免自欺欺人和夜郎自大。

匿名:
从文章就可看出,你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中国各级政府中有这么多付职,不是为了把政府的事做好,做细,而是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待遇问题.在中国,政府官员权力太大,油水太多,这就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考公务员,而进入公务员只是个起步,弄个一官半职的话,这一生就不用担心了.好了,这么多人想当官,怎么办? 只能是增加付职了.(当然,前题是这部分人都有关系,或都花了RMB的,没花RMB的也就没后台了,这是相符相乘的)
(為何香港油水更多沒人撈?深圳油水少一點也這樣多人撈?)

苏叶
楼上说我是没有脑子动物的那位仁兄,我对政治确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关注程度也就是看看新闻,骂骂贪官而已,作为一个女人,我习惯用感性的方式思考,这也许是我的不对。
但是我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之前说了很多深圳的事情,再说说我现在居住的城市西安,这里的发展相信每个西安人都是有目共睹,并且深感欣慰的。我安家的地方在我读大学的时候,还是一片可以打兔子的荒草地,短短几年,这里建起了高楼大厦,有了大型超市和麦当劳,环境很好,马上就要通地铁了,这难道不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写照吗?
还有我的故乡银川,几年前它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可是由于政府每年的巨额拨款,大力扶持,现在这座古城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如果说房地产商都是逐腥的绿头苍蝇,那么从中海即将入驻就可以看出它的发展潜力了吧?
资本主义社会奉行高薪养廉的方针,政府机构自然轻装上阵,而中国由于机构体制的旧习,所以难免有些根深蒂固的顽疾,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化解的。贪官到处有,并非只有中国最多,而国家对此作出的努力,我认为我们也应该看在眼里。
在开口谩骂之前,请先想想中国十几亿的人口,想想中国还不具备高度民主制度的公民素质。

匿名 说...

keroppi:


呵呵呵,真是笑死沒命賠,甚麼中央協助香港對抗早前的亞洲金融風,甚麼大力支持香港,真是恬不知恥把牛都吹上天!!有空多看點書和資料,找找看,看看能不能找到中央到底用了多少錢來協助香港可以嗎?告訴你這白痴仔,答案是0,中央一分錢都沒用過,只是好像你一樣一味在吹,在作大!香港本身的外匯儲備為12500億,當時世界排名第五多,香港是依靠自己的錢作戰打退那些國際大鱷,你這白痴甚麼都不知便不要憑空小說創作,癈話連篇的真是丟人現眼。也可見你這些白痴在內地被經資訊審查過和控制的媒體洗腦得太厲害了!! 真可憐!!!

真是癈話連篇, 開放改革最重要的首十五年, 單是香港一地巳佔了全國所有外資的投資額85%, 那時的所謂外資,其實差不多只是港資來。單看這些客觀數據知道,其實從開放改革的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是香港拉動和支撐內地經濟,尤其在文革之後, 內地一窮二白,當時全國十三億人口的外匯儲備竟只及香港一個城市的五份之一, 且國力衰弱,請問那時極窮和國力衰弱的中國大陸請問又如何拉動和支撐香港的經濟??你這不學無術,甚麼客觀事實和真實數據都不知道便來亂吹白痴懂得回應嗎??

另外,由於這個鐵一般的客觀事實如向國人坦白交代實在太過丟人,所以到了內地現時相對較富裕時(其實是貧富差距極度懸殊化)中央便要刻意通過內地全完被控制的各式媒體來矮化香港,藉以淡化這丟人的事實!不說別的,現時廣東省直接及間接為香港人打工的己有三千萬,到了2006年香港人到內地己到位的投資金額,根據中央的官方數字己達12000億!!

就算到了今時今日,在內地有超過一半的省份的外資比例中,最多的仍是港資,此仍中央公佈外來投資數據中都承認的事實。還有現時內人的平均收入仍只有香港十份一, 您以為狹西的貧農可帶動上海的經濟嗎?? 閣下在地被經資訊審查的媒體洗腦得太厲害了!! 真可憐!!! 最後一提,2008年由內地到港旅客為1850萬人次,而從香港到內地則為8500萬人次,到底是誰在拉動誰不就是一清二楚了嗎?甚麼真實數據都不知道,你這井底之蛙,不清楚客觀事實到底是怎樣的就來亂吹,真是丟人現眼!

還有,可憐的你根本完全無法反駁本人所寫的客觀事實和真實數據,對嗎?只餘下無可奈何及惱羞成怒的人身攻擊,但只有白痴才以為人身攻擊可以改變客觀事實,你真是個可憐的白痴!同情同情!而重要的是, 您由開始到現在都分不清, 我一直所寫的, 根本全部都不是我自己的個人想法,而是客觀事實(所以您才無法反駁), 而您所寫的才是您的個人想法,如您連客觀事實和個人想像都無法分清,一味只懂得把個人感受和主觀想法當作事實來亂吹,那只好請閣下去看看精神科了!

"香港难道没有过腐败事件?""

一個地方強弱好壞之分,並不是那裡有沒有貪官、有沒有黑商宰客、有沒有賣假、有沒有窮人又或有沒有素質低下的市民,因為『有沒有』根本不是問題的重點, 比例多少才是問題所在! 新加坡都有貪官,,不過一年都沒有找到兩三個,但內地城市又如何? 瑞士四百萬人口總有人隨地吐痰的吧, 但我去了八次真的一次都沒見過, 內地又如何?香港差不多99.5%的人都自覺排隊和不占隊的,內地又如何?如您懂得回答這些問題,,並且覺得這些問題幼稚到像白痴一樣的話, 那您想想自己的思維檔次吧,真可憐!!

再舉一些實例,,去年底時廣州市政府公佈,在廣州市面買到的油條95%含有重金屬,,多吃會引起老人癡呆症,,比例竟是95%,看清楚不是廣州全市有95家有問題,,而是95%有問題!蘇州市政府前年公佈在景區小店內所出售的瓶裝水,100%是假的,全都是自來水,連1%的真貨都沒有!又如毒奶粉事件,比例又如何,中國內地的大牌100%全都出事,佔市場多大比例?上海市政府自己承認,以前的所有為上海市建設而出力的民工,只有15%能取足工資,上海人有多無良,您自己想想吧!如您到現在仍看不到問題所在,還來臉不紅耳不赤地寫出來攀比,那表示您無恥和白痴至無藥可救了!!在此為您默哀三分鐘!!!

網友:
朝鲜现在的局面是不开放等死,开放找死,其实中国的情况不过稍微好一些而已。体制改革,也许社会会动荡不宁,国家分裂,但如果不做改革,又不知道这些腐败的官僚要把国家祸害成什么样子。

另外網友:
这两年都说深圳的发展慢了下来,也有人在分析为什么深圳速度不见了,许宗衡出事以后,其实已经很明白了,是这个体制选拔出来的这些腐败份子祸害了原本充满希望的城市,阻挡了人民创造发展求富求强的愿望和行动。

"政治"不能背离传统文化,大家大谈"体制"、"制度"、"民主",但大家不要忘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现在的“官”与“民”已认可了这种制度,真要“民主”了估计官与民都“无所适从”了。
你们认为“民主”闪着普世的光,但你们知道这个“主”是谁吗?
首先,一党执政,符合现时中国“稳定”与“发展经济”,大家都有点耐心,相信共产党在建党100年的时候一定会有“胸襟”给大家一个民主的,上面的人有许多是可以看到的,但到时你们一定还有许多的“不满意”。等着瞧!!!!!

我觉着你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点中要害。中国的问题应该是“人为制造困难,再解决困难”,说白了就是“瞎折腾”!都是没有事自己造出来的事!

其他網友:
比如说,造了假牛奶,就要增加质检和卫生方面的力量,制药行业也会繁荣,纪委力量也要加强......等等。那么从源头上看,为什么他会造假牛奶?因为造假、说假话、作假人很流行,能得到实惠,说真话,实实在在干事不行,所以他才会造假。当然,三鹿玩得有点过了。为什么假文化会流行?因为我们生活在举国都说假话的社会,为什么会都说假话?----因为.......,所以,瞎折腾是不可避免!

匿名 说...

我倒覺得,不只因為體制問題,另外還有一些問題是我們沒有覺悟到的。

為何要要做假先撈一把才算,不老實慢慢賺錢?
為何政府要這麼多副官?
為何香港在大發展時期都有貪污問題,但香港這樣易解決,深圳地方雖比香港大(?),大發展時期亦有這些貪污問題,但是他們卻仍有大貪污?

SeaSONs 说...

量子,

我了解了你的螺旋理論,又學到了東西,謝謝!

不過呢,小心轉來轉去,沒有向上,卻把自己給停在原地,轉暈了 ~~ HAHA

再仔細看了那篇文章,看到了些東西。不過也知道了我為甚麼會有如斯反應,是因為講話語氣很像我認識的某個人(不是我的朋友),她講話非常刻薄,我很怕跟她打交道。

那個留言之人對國內的認知又有點像我另一位朋友的認知,我那位朋友很少出門,一直都認為國內很可怕,也很髒,不過這兩年她去過深圳後,開始周末放假帶她父母去深圳玩。我今年二月還帶她去了青島自遊行四天,很大的挑戰呢。

文中有些認知有些偏差:
1.深圳現在巿容很乾淨,已很少見到垃圾。即使是國內其他城巿,也很整潔。
2.三亞有些小島的水非常清,當然不是指亞龍灣,指的是蜈支洲島,水清程度可以比得上布吉島。
3.國內醫藥其實也有很高的水平,我母親就是吃「葡立」膠囊醫好關節炎的。國內也做了許多令人驚訝的手術,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國內醫療體系,暫時還無法保障大部分人,可是已給國民越來越多保障。我們無法以香港的要求去比,因為這涉及成本,還有中國人口太多。

另外也想指出
1.香港在六七十年代貪污程度絕對是可怕,警察幾乎沒有不貪污的,雷洛探長就是一個例子。正因為太厲害,才下定決心整治,也出現了廉政公署。
2.有人跟我說三聚青胺事件,原來是因為大頭娃娃事件,政府加了蛋白質的檢役制度。沒想到這個蛋白質檢役卻引致奶農加三聚青胺進去,一開始或許僅是一點,那時候還不知道問題有多大,其後越加越多,變得不可收拾。即使知道出了問題,想停也沒有辦法。

還有那個免檢制度,原先也是想避開省及巿審查一關,減化審查程序,以及減少省及巿的貪污問題,沒有想到免檢這部分又出了問題。

修正了一個問題,卻又引發另一個問題。

本來也想跟你一樣又左又右的,卻沒有想到又好像偏向一邊了。我個人是傾向解決問題多於純粹抛出問題。

無論怎樣,今天這里又學到了很多東西。

SeaSONs 说...

greatsoup,

不知道我能不能解答到你的問題?

>為何香港在大發展時期都有貪污問題,但香港這樣易解決,深圳地方雖比香港大(?),大發展時期亦有這些貪污問題,但是他們卻仍有大貪污?

因為香港地方小,容易監控及管理。而中國涉及省及縣巿,還有村。一層又一層,所以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香港人口七百萬,十九個區,中國純四川已有人口八千八百萬,21個地級行政區,181個縣行政區,5011個縣級行政區。有時候有問題時很難監控。

另外,共產黨打天下有一班元老,政權交替時也有一些勢力形式,因此有不同的背景,例如上海幫。香港當時能夠成立廉政公署,因為港督還有絕對的權利,新加坡成功也是因為李光耀仍在,所以政策容易實施。

相較於我們熟知的問題,其實中國有許多我們很少去了解的問題,例如城鄉戶口問題,民族衝突問題.....管理一個擁有五十六個民族,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並不容易。

SeaSONs 说...

至於深圳,其實複雜過香港。很多外來人口,跑來的人或開公司的人或白手興家,或也有背景.... 國內整體貧富懸殊嚴重,很多人貧窮地方的人跑來做世界,例如新疆人,還有民工,流動性大,有些想趁年底捞一筆回去,所以容易有治安問題。

錢會令人腐敗是真的,深圳有許多機會,也是整個中國之中考驗最大的地方。

匿名 说...

香港其實都是算一個移民城市,1945年打完仗後僅60萬人,短短幾年已經增加到約200萬人,60-70年代有400萬人(?),為甚麼香港沒有這個問題?是否因為那幾年國共交替,或是交通/地緣方面的關係導致人種沒這樣複雜,或是視作香港是一個長期棲居之地?

面積大難監控這個問題是容易解釋。但是為何中國難以孕育一個廉政機構,破除貪污? 又或是香港的人貪污招數太高?

除了體制問題,還有些甚麼原因,是否中國人真是有不貪污的基因?有一些說就是因為要應付上頭的人,花錢太多,所以不貪不行,又有稱是官的薪資少,不貪也不得,這些又是否真正原因,加薪、增加待遇,就變成加稅,但是貪污能否消滅?又是問題所在。

. 说...

Season,

"有人跟我說三聚青胺事件,原來是因為大頭娃娃事件,政府加了蛋白質的檢役制度。沒想到這個蛋白質檢役卻引致奶農加三聚青胺進去,一開始或許僅是一點,那時候還不知道問題有多大,其後越加越多,變得不可收拾。"
--------------

我旧博客对三聚青胺问题有很多篇文章有比较深入的分析.

不是你说的那样简单和轻描淡写. 背后的问题很严重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