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我的 IPO 方案

我的设想方案是,在这里过往的留言者中,选出八位人士,向他们发出邀请,成为这个博客的作者。

基本上,邀请的准则大概有四个考虑因素: 1、有文字表达能力;2、有深度;3、有阅历;4、政治立场不偏激。

实际上,我心目也有了这样的名单。

这些被邀请人士,如果接受了邀请,就和我共同组成一个成员委员会,大家的权利,责任一致,都有password,可以任意发表文章,题材、内容、长度不限,和博客原来作者一样,大家的股份一致。

成为这个博客的股东和话事人,相信是有好处的,值得考虑。另外,如果运作得好,将来也可以开股东大会,搞关系。

日后所有的博客的管理和规则,由委员会决定,大家票数相同,也有新成员提名和加入,以及旧成员除名机制。当然,成员可以是active 也可以是inactive的,如果inactive,不写文章,也是完全可以的。

我心中,也已经有了一份很周详和详细的公众化营运这个博客的规则初稿了。内容包括论坛管理,文章发表规则,成员委员会组织、投票表决机制等。

我把我的方案设想大致说了。看看有什么反应。

过几天再把我的邀请名单和规则初稿发出来,看看有什么comment。

8 条评论:

爆炸頭 说...

你的博,不是你寫就沒有意思了,不如另開一博吧

Gideon 说...

頂,會唔會一箱情願左啲?大家有大家個扑,我又唔覺我自己個扑既讀者比你差,做咩要幫你寫?

(呵呵, 我又當你會邀請我囉...)

hiushun 说...

這ipo 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提議,但是有一點疑問, 作者們的大方向及原則吻合嗎?會不會一個講天,另一些道地,不過你也說了會挑選有深度作者, 支持......只是不要太多說家常的作者

Mr. Ball 说...

我反對,這等於把私有的財產公有化,其弊自見。量子的動機是好的,集思廣益,對讀者有好處,但正如其他發言者所言,第一,這就不是量子的網誌了,叫座力下降;第二,從心理上講,這會做成Share of Burden的效應,量子發文的心理動機被攤薄,責任被攤薄,其他新加入者的撰文動機更不會高,受害的是讀者。第三,這裏本來就是公共空間,誰要寫甚麼盡管留言,這裏留言水平一向不低這個大家都知道,要是誰的留言格外精彩還可以吸引讀者去他的網誌瀏覽,這反而增加了讀者(包括量子想邀請的人)的發文動機;第四,這是我的私心,量子分析問題的高度和深度獨當一面,站在公共知識分子的立場,理應繼續堅持寫下去,如今想出這個變相淡出的IPO方案,可惜了!

匿名 说...

各位最好先看看量子先生有甚麼安排,看不到先生親自操刀的文章, 總有遺憾的感覺.然而在百忙中每日投寫有份量有質素的文章,實在是心力交悴之事.希望先生有好的安排.

匿名 说...

量子請你盡量寫下去你寫的文章質素實在非常常高我幾乎每天均到你的blog吸取思想的粮食也相信很多讀者也如我般做加油

匿名 说...

這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

匿名 说...

我很支持您的做法
相信您看得上的必有一定水準



君子和而不同

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