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新工作的点滴

新公司已经上班两天了,很累,很惶恐。

算了一下,起碼已經四個同事,同級的,上級的,很語重心長和我說,一定要做好,要有心理準備,不是一个易做的工作。我們這個級別,從來沒有在外面請的(有的是說十幾年沒有試過了),這次請了進來,是很難得的。但也很多人在看,做不好,會很尷尬。

老實說,過往五年,我在工作上每日的平均工作時間都不超過1小時,尤其是上份工作,只會更少,不會更多。但也不影響每年能拿到最優異的工作評核。

對於這份新工作,我的保守估計是,日後每天的工作時間起碼要十二小時,早七點半到晚七點半,這樣的模式起碼要維持兩年。實際的情況很有可能更惡劣。而且,工作時間不會上網。

也許,對香港的打工仔來説,這纔是正常的模式,但對我這個已近很“他條”了五年的人來説,是很大的轉變。

在過往五年,我的工作模式已經讓我形成了一種信念:從事工作,思想比實務重要,要有宏觀和戰略思維,要懂得務虛。

現在的工作,等於是顛覆了我這種信念,沒有任何思想性可言,只有一个做字。講究的,就是labour intensive的付出。

對於我來説,最難適應的,也許就是這種觀感上的改變,要囘到“落手落腳”的層次。

當然,我也知道,以我的職位,人家是想先把我放到前綫和基層磨練,只要捱過這頭兩三年,將來肯定有機會發揮自己在務虛和宏觀層次的能力。否則,人家也不會請我。看中我的,也肯定是這方面的潛能,是很unique的。

還記得我曾經寫過的“對往事的絲絲回憶”嗎?(當然,這篇文章已經刪掉了。)在那家公司,我剛進去的時候,也是非常搏殺,晚晚十點以後才下班。但那時孤家寡佬一個人,什麽都沒所謂,而且體力也頂得住。現在已經不同了。

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以工作的性質來説,現在做的東西更加瑣碎,層次更低,更沒有宏觀性可言。

以我當年的工作狀態和戰鬥力而言,我相信,八年前的我,來做我現在的工作,會更加勝任,做得更好。

然而,paradoxically,以我八年前的資歷,做我現在的工作的話,職位會低了三級,工資也會只有大概三分之一。(公司的確有這樣的人,在做同樣的工作。)人家給我支付了溢價,只希望,這不會是一個誤會。

老麥說,對於一個男人來説,如果你選擇了一件事,決心要做下去,那就不能因爲困難和思想上想七想八而退讓和退縮。否則,後果會很嚴重,會一直輸下去,不是只是那一單那麽簡單。對於一個男人來説,選擇了一件事,就沒有退路了。

說得完全正確。

還有一個細節。在“對往事的絲絲回憶”中沒有說過的。大學畢業后,我第一份工作是一家中資銀行的trainee,上班后頭半年,都是training,就是在各個部門掛職,不用幹活的那種,去了什麽押匯、資金管理、信貸部等,很新鮮,也很開心,因爲不用做事就有錢收,但沒有工作的心態。

半年后去了分行,正式上班,有苦頭了。因爲沒有工作的正確心態,就沒什麽戰鬥力了。分行是實戰的,要有任務指標,要上前綫,同事都是處在競爭狀態,當然也不可教你什麽。後來還是要走人,做得不開心。

提起這事,是因爲現在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們這些進來的,所謂fast tracker,人事部已經先安排了兩個禮拜的培訓。要在過去,我肯定會對這種脫產培訓很期待,能不做事拿錢,又有東西學,又有新鮮感。但現在只想逃避,工作了那麽久,自然知道這種lecture 式的培訓沒什麽效果。先坐穩自己的位子最重要。別的以後再好説。

所以我給老闆的電郵中,提到這個 programme,需要去上課,也刻意漏掉很多堂。不去當然是不可以的,這樣等於不給人事部面子,但有些我覺得沒什麽用的,就不去了。

我想,對待同樣的這種的“on job training ”,我的態度比較務實了,也算是一個進步吧。

5 条评论:

奇蹟的楊 说...

量子你好, 近日才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 覺得很有意思, 給平庸失敗的我很多啟發

哈...我想我就是你說那種員工 "現在做的東西更加瑣碎,層次更低,更沒有宏觀性可言。..........現在的工作的話,職位會低了三級,工資也會只有大概三分之一。(公司的確有這樣的人,在做同樣的工作。)"

很羨慕你那分析宏觀的能力, 希望你將來再有發揮時再給大家分享你的分析

正在慢慢爬你的舊文章, thanks a lot!

anon-b 说...

好好工作,早早提升,多多实权,大大发财 :)

匿名 说...

祝你工作順利啊!
一直讀你的博客,獲益良多,你以前的post有你參考的大陸報刊,可讀性很高,但不能再Link了.請說說你看的大陸報刊的名字,供讀者參考。謝謝

Hawk

. 说...

杨,
知道去哪里找之前的文章吗?左上角的两点。

ab,
you are always smart.

hawk,
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了。

奇蹟的楊 说...

量子, 知道了, 謝謝 現在每天都看了三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