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對香港大學生的三個建議

公司來了一些暑期大學生,中午吃飯的時候多了很多話題。同事對說起學校的逸事,尤其是大家當年住宿時好玩的事,樂此不疲,重拾青春。對我來説,也是好事。因爲縂有些八卦,想知道那個同事是哪裏畢業的,如果是校友,就可以有機會拉近距離了。但這不可能隨便問的,否則會很傻,但乘這個機會,也無意發現了很多校友。

對這些大學生,我有一些想法,但在飯桌上我是不可能說的。

這裡好像也有些大學生讀者,在這裡記下來,也許可做參考。

(1)
說起宿舍,也就說到了一些内地生,我問暑期生,他們平時和這些内地生玩在一起嗎?

他們說沒有。大家文化習慣不同,很難玩在一起。擧了一些例子包括這些内地生上厠后不洗手,宿舍煮了飯不清潔等。言下之意,就是嫌棄。

我心中暗想,唉,你們真傻。

内地來香港的學生,都是人中鳳凰,很多是當地高考狀元。坦白說,除了個別學系,香港第一綫的學生都不會在本地大學;而内地學生來香港都是第一流的。香港二三流的學生能有機會和第一流學生在一起,這樣的機會,不好好從他們身上學習,竟然不懂珍惜?

至於上厠后不洗手,那肯定只是個別的。只不過香港學生愛誇大罷了,何況,就算如此,又怎麽樣呢?這些内地生也許是從農村來,過幾年就肯定能適應了,根本不能用這個來評價他們。

實際上,這些内地生畢業后的前景會比本地生好得多,無論升學,就業都會遠遠超過本地生。本地生更應該和他們打好關係,對他們以後的幫助很大。

第一個建議,是要想法打入他們的圈子。如何做到? 第一步,先多去内地港生常去的網上論壇和網站吧,這樣能多一些話題,也能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差距有多大。

(2)
不要浪費時間去搞O CAMP。這麽多年來,我的觀察是,畢業后混得比較好的人,大多數是沒有搞過O CAMP的,甚至參加過O CAMP的。如果你想通過搞O CAMP認識人,那只會認識到素質比較差的人。物以類聚,去多沒有好處。

道理很簡單,O CAMP提倡的是“無敵獎門人”式的從俗文化,有思想的大學生根本不會參加。香港大學的O CAMP文化實際上對大學教育的傷害很大。

内地生多數不會參加O CAMP,因爲他們的素質比較高,這種低B的東西,對他們來説是一種折磨,自然不會選擇。倒不是刻意不願埋堆。

(3)
也有一些暑期生,對將來的就業前景很擔憂。

一年后他們畢業時就業前景的慘淡,是可以想象的。

應如何辦?我所知道的一個個案,也許可以做參考。不過,这是一條很刁鑽的路,不是每個人可以做到,或接受得了。

認識一個人,大學時讀的是很熱門的學系,高考成績算是相當好了。大學畢業后,做了一年普通職位的公務員(不是AO,那時也沒有合約政府雇員),辭職,再考AL!結果考入港大法律系本科,再加一年LLB,共多讀了四年。

我對他真的非常佩服。讀完出來,他有雙學位,再加上比同學成熟得多,順利進入大行。

他等於比別人延期了五年投入職場,二十八嵗才開始。但走上的是一條金光大道,很快就把之前的五年撈囘來,現在已經能開名貴房車了。而大部分的大學生,在二十八嵗時候,其實是什麽也沒有的。

有很多大學生畢業后,也熱衷考什麽CFA,MBA,或什麽MA,但從含金量來看,我覺得上面這條路是最現實的。最難過的是自己的心理關口。但這因爲如此,所以才不是人人做得到,含金量才高。

一般來説,讀完了本科,再考AL應該是有優勢的。我覺得很值得考慮。再考港大,城大,或中大的法律本科,甚至人大也可以。這在外囯,本來就應該先讀了本科的課程再讀的。 而最關鍵的是,當你出來后,你會比同期法律系同學的競爭力高很多。要知道,在法律這個行業,在不同的公司,從事不同的業務,待遇是差天共地的。 搞樓契和搞IPO,收入相差是以幾十倍來計算的。

香港將來金融或許沒得撈,但法律是絕對大把世界的。

這個暑假,也許應該考慮一下,好好準備明年考AL吧,這肯定比搞O CAMP有意義得多。

28 条评论:

老麥 说...

金融失守,法律焉存!

唇亡齒寒,不可不察!

说...

其實也不是誇張, 相關的問題我也聽說過, 不洗手、不清潔已經不算是很過份的事。
我有住宿舍的朋友甚至在去洗手間時(一房二人,二房共用一廁所), 發現有人把大便拉在地上。

這雖是個別事件, 但也是事實。

不過我想在面對國內生的時候, 不應該一竹竿打一船人。有人在地上拉大, 但也有很多人行為「正常」, 而且具有學識, 眼界也比港生寬。我想面對其他學生的時候, 應該以「人」為單位, 而不是以「國內生/港生」為單位。

. 说...

嘉,

問你,就算真的“拉大”又怎樣?

如果你出來社會工作,就會知道,很多人更噁心的事,你都必須容忍,甚至還要交好。拉大根本無關緊要,這樣的事計較來干什麽。

. 说...

我是說,作爲同房當然不能容忍。但作爲同學,這種事根本和他無關,不應該影響對別人的評價。

億利 说...

我也很同意ocamp 那些遊戲好低能...
那些遊戲根本不是叫創意
而是叫低俗
何時那班人才能醒覺啊?!

anon-b 说...

说到国内的卫生条件,不知道港人有没有住过90年代大陆人的家。10年前大陆的很多二线城市的民居洗手间都还是“蹲式”的,最近几年建造的居民商品房才开始普遍使用坐式抽水马桶。很不可思议,是吧?

90年代中期我读大学的时候,国内还是一间房10个平米6个人,有的学校还是8个人。一个楼面只有一个大的公用洗手间,两百来号人大约十几个洗脸刷牙的水龙头,六七个“蹲式”马桶,一排只有冷水的淋浴头。现在条件有所改善,但和国外的学生宿舍还是不能比的。

我在美国私立名校的洗手间里也遇到过前人“大解”后马桶堵塞,留下一堆垃圾请后人观看的。我不知道是否是同胞,不过那个学校里华人不多。用某人的思路推断可以说有可能是黑人留下的,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Unknown 说...

哈!你不知道香港的金融活動帶動了很多法律生意嗎? 你現在看的ipo 文件都係要求law firm 幫手做既發律文件。又例如做公司m&a 呢?
如果香港金融業死左, 不少law firm 都要收皮

爆炸頭 说...

比別人延期了五年投入職場,學費生活費從何來?

mr.wizard 说...

can't type chinese with school's pc.

I totally agree. I am studying in vancouver. Most of the mainl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1 in a 1000; meaning they are the elites of our 1.3 billion country, since not many ppl in china can afford their children to North America or europe. They have much brighter future than us, people from hk because foreign university students from hk are too normal. We are not unique. So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points and in my opinion, hk students' quality here are worst than mainland students. And i dont think it's hard to hang out with mainlander ( my gf is hangzhou ren, so yea, my mandarin has to be better than most of hk people)

mr.wizard 说...

One more, if we are going to aim for China's market when we graduate, we have to know their culture and language. People talk to me now, they wouldn't know I am from hk for the first 10 sentences at least. Your mandarin accent and your connection in china determines whether you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uccess in china. That's what i see at least.

说...

量子,

你太看得起律師了。

做律師現在與做會計師一樣,只是變成一份較穏定的工,錢並不賺得比別人多(當然每個人的際遇會有分別)

我認識的與我同年紀的律師朋友,大都已轉了在私人機構任職──與我自己的行業類似,在香港做「專業人仕」只能糊口,人工將越來越低。

而且,香港法律界一般比較喜歡first degree 也是讀law的人...半途出家的,他們會覺得比較没原則,比較著重商業考慮(當然,這樣的想法可能更能揾錢)...所以大行其實很多時喜歡本科是讀law的──雖然這只是我的印象,可能不正確

. 说...

My thoughts, as a HK-Canadian undergrad:

-I don't think mainland china students are necessarily smarter, but more likely to come from a wealthy family. I have a lot of friends who are from mainland, but it seems like they have a lot of difficulty breaking into the main stream society, not just because of the language barrier, but more so due to the culture difference. Sometimes I feel that their world is kinda small and they get very sensitive regarding any China related issues.

-In North America, law is usually a second degree, since it's not available as an undergrad. Any previous major is welcome to apply to law school, based on LSAT and GPA. Upon graduation, Bar is also required depending on where you want to practice.

-Personally, I think you lose a lot of opportunity cost going back to school for 4 more years. First of all, tuition is so expensive (3-year JD program, 40K USD per year). In the end, the job market is so competitive that unless you're the top 1% of a prominent law school, you will not get into an elite law firm. Imagine paying on that 200K of student loan, but working your ass off for $20 USD/ hour.

So unless it's for personal interest, law school is not worth it. There are way better investments out there to put your $200K, that would have a higher possibility of decent return.

End of Babble.

肥蘇 说...

"内地來香港的學生,都是人中鳳凰"
1) 個別吧,人中鳳凰通常都去了英美,香港呢。。。
2) 我3年前在港大念金融,我也跟國内同學相處得不錯,有1/5 都是國内學生,當中一半以上的學習態度真不要得!經常要問我拿功課抄,做project又沒建樹,更離譜的就是在開始的時候,在我旁邊拿我的答案去抄!!!人中鳳凰?!
(雖然如此,但當中真有些很好學的,很勤力的同學,比香港的好多)

Giantdragon (巨龍先生) 说...

用平均值來看(包括人的各素質的平均和整個集合的平均),我會說,到歐美留學的是一流,到香港的是二流.但即管是二流,對他們來說,香港還是迫不得已才去的地方.至少這是二千年初的情況.

但你說得對,這些二流的比起所謂一流的平均來說更有家底,更有關係,而且回中國發展的機會也更大.香港學生應多和他們搞關係.

那些一流的,平均來說,將來大多在外地為百萬千萬美元房子埋掉一生,"客死他鄉".不交也罷.

篤篤篤撐 说...

1. 現在律師都不值錢了, 所以讀law這條路, 不一定是金圯大道。

2. 搞 ocamp. 組織一個大規模活動, 其實係一個好好學習既機會, 應該努力爭取每一個學習機會。反而現在o'camp淪落, 這是大學生質素的反應, 也是社會的反應--以前大學生是社會精英, 當然會覺得與眾不同, o'camp就是一個身份重新界定的過程, 現在大學生普及化, 只不過是社會普通的一員, 要o'camp好似以前o甘"放、認、關、爭"? 難了...

3. 和國內同學交往 ? 當然是有文化差異, 但這才開心ar, 見識不同的人,是一個成長重要經驗, 很有趣的, 趁年青, 認3世界各地的人, 開闊眼界, 才是為人生建立基礎。我很可惜自己大學生活中, 唔夠主動認識交流。

至於是否對日後事業有幫助, 不用太直線和功利考慮吧~~~

bittermelon 说...

我有一位朋友請了兩位在港畢業的內地大學生,他們不單有實力,而且還很勤力。我曾經在我的blog內寫過,有空請過來看看^^

《從張敬軒到內地大學生》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29.html

匿名 说...

1. 讀 Law 既門檻唔低。

2nd up 或 1st hon 才有機入 PCLL,港大唔知,城大今年 PCLL 據聞有 1/3 同學肥佬,藉此限制入行人數。

2. 現今百業蕭條,純泡沫經濟主導,爭取做長俸公務員是唯一正道。欲當公務員,讀 nursing 的機會最大。

大陸,除唸與鐵路工程有關的科目外,畢業生就業比 HK 嚴峻得多,馬雲反而是同學們的大救星。內地網商隨時比網上購物者更多。

3. 首任燦嫂是內地生,當年她來港唸書,我就是幫她適應文化差異獲垂青。小燦是班中普通話最爛,但也是最肯主動與內地和海外生交談的一位。

我住宿舍時也刻意找內地男生同房,鄰房是非洲生,不覺他們髒。

Re : anon-b :

"一间房10个平米6个人,有的学校还是8个人。一个楼面只有一个大的公用洗手间,两百来号人大约十几个洗脸刷牙的水龙头,六七个“蹲式”马桶,一排只有冷水的淋浴头"

今時今日北大不少宿舍仍是這樣子。

匿名 说...

另,請僱主們不要因求職者不是內地生,或只是本地生而歧視 / 看扁他。

老麥 说...

巨龍,歐美還好,起碼 engineer 都夠錢供樓。香港? 300呎實用豆腐樓都未必買到!

lz, 其實管他內地人香港人,重點都是要攀權附貴,right? 別搞分化啦。

有一樣東西,內地人肯定比香港人強,就是"懂做人"。

老麥 说...

對於生活習慣我這樣看:如果連(大便不洗手)這等小事都不去改,還大條道理覺得自己很文明,這種人的attitude 極有問題,見微知箸,其人如何可知大慨了。

有朋友告訴我,他很多法國同事,上完廁所都不洗手,非內地男仕"專美"。

不過,也不用岐視他們,盡量不握手就是了,嘿嘿。(怪不得他們比較喜歡互抱和吻臉吧!)

. 说...

港燦,
香港未來是只能靠吃老本的。所以你說得對,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香港大學生來説,想有體面的生活,幾乎是唯一的出路。

但要做到,其中有很多竅門的。不是只是去讀nursing那麽簡單。

. 说...

老麥,
還記得我以前刪掉的博客中有一篇文章寫我的同房嗎?

他做的事情更加噁心難頂。但人家一畢業就有美林的OFFER,吹他不脹,

老麥 说...

lz, 重點是...
他 interview 時不會隨處大便
and he knows the American culture

. 说...

他連領帶都不會打,是我幫他打的。

至於他的噁心行爲,舊文說了很多了。

比香港學生出色的地方,當然也很多。

Giantdragon (巨龍先生) 说...

老麥,lz,其實去完廁所不洗手只是習慣,不是人格的問題,他們也不過是對自己的手法有信心,又覺得那話兒和手腳口一樣,不需要在接觸後清洗(當然要手法乾淨).

至於隨地拉屎就不同了.那是影響別人缺德的問題.

匿名 说...

同大陸留學生相處嘅問題,真係講左 5、6 年咁耐。如果宏觀講,我覺得文化背景差異會影響更多。試諗下,HKU 講六四,大部分係內地生;本地生講政經嘅興趣真係唔大。加上群體效應,內地生自己一群,本地生又一群,之間無乜共同點,所以搞咁耐都係咁。反而去廁所等問題,未必係第一因。

微觀睇,個人就真係心態問題,同埋語言上溝唔溝通到。

我都留意到內地生參與大學活動,eg mentorship之類,真係大部分都係內地生。有時都會為本地學生前途擔心,特別係政府都唔係咁保護本地學生時。

. 说...

匿名,

内地生机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刺激港生。

如果港生连这样还不能醒悟,将来倒霉,那真是无话可说,自做自受。

. 说...

匿名,

说起政府保护大学生的问题,我也有话想说。

我赞同一个说法,那些抗议四千块工资的大学生,不值得任何雇主的聘请。

政府给那四千块,根本是大错特错。这对大学生不是保护,而是伤害。

老实说,大学生毕业头几年的工资水平,根本毫无意义。如果有东西学,倒贴都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