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力拓案

(1)
很明顯,中國的鉄礦行業需要“抓内鬼”,否則怎會搞得如此一塌糊塗。

我在前面文章說過,中國的事情,在一個行政範疇内過於反常,就是有妖異,是人事上出了問題。

問題的關鍵是(我也還沒有看到香港的傳媒有分析到的),為什麽是囯安局來出面?

(2)
先來回顧歷史。

我們知道,戰略產業,是不能以純粹商業角度來看待的。

典型例子,是八十年代的中國民航總局長沈圖飛,接受美國的策劃,在中國“運十”商用飛機成功研製后,將其下馬,中國在幾十年内只能用歐美客機。沈圖飛本人自己叛逃美國,中國損失慘重。

就算說到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巴,背後也很多政治角力,兩家公司都受到各自政府國防部的巨額研發補貼,才能有市場的競爭力。

(3)
問題是,鉄礦石行業,是否就如此関及國家生死存亡,成爲一個國家安全部需要出面的事?

就算是囯安局掌握了證據,難道不能由別的機構,例如經濟偵查局,檢察院出面嗎?

需知道,囯安局透明度很低,也應該低調,是囯之重器,不能輕易出面的,也很能引起別人的誤會。

(4)
中鋁在其中什麽角色?

中鋁前董事長剛剛調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是他老羞成怒,下令囯安局調查的嗎?

國家機密和商業機密,國家經濟利益受損和國家安全受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原則應該分開。一時氣憤,混在一起,對中國長遠的發展不利。

如果這是蕭亞慶的意思,他這樣的思維,將來在國務院行事,對中國很不利。

(5)
但從民族主義的觀點來看,中國人最恨内鬼,漢奸,出賣國家民族利益給外人的人。無疑,這是一個大快人心的舉動。

但所有的和外商合作,都有這個嫌疑。

還記得鄧當年搞改革開放為什麽那麽大阻力嗎?

這個問題的處理,必須十分小心,兩者應該取得平衡。處理不好,什麽都會倒退囘去。人人自危。

我的觀點是,如果是蕭亞慶的call,他不及格。

(6)
話説囘來,在政治經濟舞臺上,沒有既定的文明規則。日本,美國都有自己不見得人的規則,只要有錢,就沒有人敢來説你。

何況是澳洲這樣的國家,抓了就抓了,還能怎樣?

但從中囯自己的角度來説,這樣做,很不適當。該抓,但不是囯安局。

囯安局是將來DF 和BF 之戰中的重要一環,不應該給它更多膨脹的機會。

尤其尤其,不能讓它插手經濟領域的事。一個監管政治安全和經濟安全,而且透明度低,沒有節制和監管的機構是非常可怕的,將對中國帶來極大的危險。

如果力拓案的處理方式對中國對外經濟利益帶來負面影響的話,那它對中國内部利益的損害,影響之深遠,恐怕沒有人可以估計。

不要和我說什麽,囯安局現在就已經有這樣那樣的權力了。當然不是。任何機構的權力,都是從一個個案件和角力過程中磨出來的。如果這次讓它得手,囯安局的勢力會大飛躍,對中國絕對是很大坏事。

可惜對於这點,我還沒有見到有人可以提出分析。

(7)
現在寫文字都是這樣信馬由繮的。不會做任何的筆前思考,想到哪裏寫到哪裏。是free writing。是不考慮讀者的接受能力的。

9 条评论:

. 说...

當然,反面的聲音我也覺得很有道理。

對付漢奸,似乎只有囯安局出面才能治理。

囯安局是最後防綫。

http://bbs.book.sina.com.cn/thread-9-0/table-806515-6570.html

. 说...

只能說,中國的事,太複雜了。香港人是想象不到的。要考慮的dimensions太多。

一件中國的事,如果有10個dimensions,恐怕香港人只會考慮到其中的五個,另外起碼三個不會去考慮,有兩個則根本不知道原來是存在的。

我的感慨。

anon-b 说...

无关的一个评论,

大陆法律条款繁多复杂,平时大家都不认真执行,也无人因此受罚;关键时刻随时随地可以找出你违法之处,而且说不定是可以最高判几年徒刑的罪责。

内地做生意,面对国家机器和“state capitalism”,要及其小心,不可因为别人犯了规矩自己也可以这么做。当然你是李嘉诚除外。

Rio能不行贿吗?打死我也不相信。

不过看今天Rio还张口要90亿$,说不定Rio认为自己比李嘉诚还李嘉诚,那就无话可说了。

http://www.bloomberg.com/apps/news?pid=20601081&sid=aGwP_3voCz.A

Seasons 说...

這個分析怎麼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a545c90100eakx.html

這個就真的令人心痛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a545c90100eal0.html

總之,都是錢作怪,人家做生意肯定是用盡方法掙到好處,可惜是有些中國人幫別人打工,沒有幫自己打工。如果以打份工的心態,他們沒有錯,如果以國家利益去看,就是賣國了。

mr.wizard 说...

請問什麼是bf and df ar?

mr.wizard 说...

我有一個想法,國安局高調拉人走可能因為要show 比其他"漢奸"睇,殺一警八(i know it's the wrong word, but i suck at pinyin).

2. 此著也可能表達出中央對此類投資的決心,不容有失.如果不是,好此你話齋,國安局本身是低調的,點解要出面叻?其實我對中國情況不太了解,我都覺得奇怪,點解一場收購戰之間會變成國安局出面殺"漢奸"? 相對地中央表明jor 此類投資對中央經濟戰略的重要性.我想這類的拉閘打靶的動作在民主國家無mut 可能吧(一笑)

3.我想過了這次以后中國對外的資源收購會無gum 多漢奸因為中央露牌了,但愿不會好此你講gum, 國安局權力過大.

有機會真hai 想跟你學野

. 说...

秋笔,
跟我学什么?我没什么好教的。这里留言的高手更多,虚心向他们学习吧。

嗯,如果你毕业后从事和中国有关的工作,这类知识对你有好处。不会赖野也不知道。

实战很重要。因为真的衰的时候,没有人会告诉你的。只有自己醒目。

最近我提到的那个所谓国情专家,天天发表那么多高见,我真想问他,你和内地公安打过交道吗?你知道整个司法程序是怎么回事吗?你试过被几个人围着,射灯照在脸上,一边拍桌子大声喝骂,声色内厉,逼你交代吗?

没有这种轻身体验,还扮什么国情专家,自以为对内地黑暗面很了解呢?还一天到晚说要用法律手段收拾自己看不顺眼的人?

请勿提名字。我不想和别人起正面冲突,只是想发发牢骚。

C.M. 说...

嗨,不要管那什麼國情專家了,如果可以天天興奮著在理想世界如何如何,精力這麼旺盛不是倒應教你羡慕?

篤篤篤撐 说...

我看報紙, 是有人1提過為什麼是國安局出手, 不過作者都沒有答案。

hk少人提到國安出手的問題, 可能是大家都搞不清原因, 搞不清的當然冇可能寫出幾百字的文章, 所以就沒人提了。

關於國安局和中紀委, 要拉誰就拉誰, 而且審訊都是秘密進行, 開始有點東西廠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