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超级巨声

好像没什么人提这个节目,但我很喜欢,每期都看。

两个情况,是我估计的,但可能不对。

第一,香港已经有很多年没有举办公开歌唱比赛了。对上一次是01年,华声唱片倒闭前。

第二,香港的歌唱比赛,以往没有现在这种真人秀的形式,纯粹是一唱比赛来办。

超级巨声,很多都是抄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的,从名字,到比赛形式,到后来的PK 制。但最重要的,当然是眼泪武器,每个人眼泪汪汪。

和超级女声比,几点观察;

1, 香港参赛者的质素比较高,唱功比较好。

估计有两个原因,第一,香港多年没有大规模的歌唱比赛,民间已经累积很多高水准的歌者,如侧田说的,“每个人心中有团火。”第二,香港人始终见得世面比较广,阅历浸淫比较多,整体人口,在流行音乐方面,素质比较高,有积累。

2,参加者平均年龄比较大。超级女声过二十五岁的很少,而超级巨声,虽然也有小孩,但很多28岁以上的参加者。

这当然也反应了前面说的,香港渠道比较少,年轻人出位的机会比较少,另一方面,也反应了香港社会年龄的老化。

真人秀式的歌唱比赛,我是觉得很好看的。其实也可以办得更好,无线还是太保守了。

亚视的星光大道我没有看,但不报希望,亚视是不惦的,什么节目都不可做好。尽管它更有条件做好这类节目。

很怀念2005年的超级女声,那种举国疯狂,比疯了的情况,难得一见。可惜香港很难看得到内地的真人秀歌唱比赛节目,我真的很喜欢看。香港是不大可能办得好的,没有那个氛围。

6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妨看一下友台的「亞洲星光大道」,個人認為參賽者和評判的質素要比「超級巨聲」好

匿名 说...

我覺得亞視好好多! 我兩面都有睇

瞎子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瞎子 说...

亞視好太多。要多謝中天入股,引入星光大道。

匿名 说...

量子兄之所以話你講野係有少少武斷我諗無講錯。

亞視個節目你應該睇一次。參賽者有 d 比起無線仲高質素。評判肯定專業過無線。最多佈景無咁好。

如果亞線同有線一齊搞個比賽,可能會更矚目。

CP 说...

你是馬駿?